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

武汉晴川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

作者:时间:2022-04-27点击数:

第一条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要环节。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,严肃教学纪律,维护教学秩序,树立良好的教风、学风,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制定本办法。

第二条 课堂管理教师为主导、学生为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,是管控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,维持课堂秩序;学生应积极配合教师圆满完成课堂教学任务。

第三条 教学计划是教师课堂教学的依据,开课单位根据教学计划下达课程教学任务。教学任务一经确定,教师不得任意增减课时或随意变动教学内容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变动,须办理相关手续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

教师应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要求,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大纲,全面熟悉教材,广泛阅读参考文献资料,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,准确把握每堂课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技能,注重素质教育内容,认真撰写教案和讲稿,并于开课前将课程教案交开课单位审核,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

教师必须按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进行教学,上课做到六带课程教学大纲、教学进度计划表、教材参考书、教案含纸质讲稿课件(PPT和教具)、学生名册(点名和平时成绩记录)。教师每次上课都应严格考勤,如实记载学生平时成绩

教师在第一堂课,应以适当方式作自我介绍,增进师生之间的联系和了解;简要介绍课程概况、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,明确指定与课程相适应的课外书目、辅助教学用书和参考资料,详细说明课程作业、实验、测验、考勤、考试等要求,以及在课程总评成绩中的比重。

第七条  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须遵守师德规范,严于律己,为人师表,做到举止文明、衣着整洁、精神饱满,上课时使用普通话教学,外语类课程应用双语或全外语教学。

第八条  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课堂教学时间,提前到达上课地点,做好课前各项准备,调试教学设备,组织学生就座等;教师要合理分配课时,按时上、下课,不得拖堂或以取消课间休息等理由提前下课。教师上课时不得接听电话或处理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项,授课完毕后关闭教学设备。

第九条  教师要重视教书育人结合课程内容,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,改进教学方法,采用启发式、讨论式教学,合理运用板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,理论与实际相结合,注重师生的交流、互动,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,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。

第十条 教师不得以播放影视片、全程做练习方式代替正常的课堂教学。因教学要求确需放映影视教学资料时,教师不得离开教学现场,之后要有讨论和点评;对学生课外作业,要按时收及时改批改作业要认真、仔细、保质、保量,并安排辅导、答疑时间。

第十 教师不得私自调、停课或请他人代课,因特殊原因需调、停课的,按《武汉晴川学院调(停)课管理办法》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在相关授课记载中说明;未经批准的调、停课按教学事故处理

第十二条  课堂教学中遇停电或多媒体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时,教师应坚持用其它方式讲课如用纸质讲稿、板书等,确保课堂教学正常进行,不得停课或安排学生自习,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设备问题。

第十 教师应自觉接受教学督导及学校规定人员的听课、查课,接受学校相关教学部门安排的教学质量检查。

第十四条 学生应提前到达上课教室,做好听课准备。学生进入教室应衣着整洁、得体,夏季不得打赤膊、穿拖鞋上课;注意教室卫生,不得在教学场所用餐、吃零食、吸烟、乱丢纸屑等;上课前后不得在教学楼道内拥挤、喧闹;上课期间遵守课堂纪律,不得玩手机、打瞌睡、讲闲话等。对违反课堂纪律、扰乱课堂教学秩序者,学校按有关规定处理。

第十 学生上课时应带好教材、笔记本及学习用品,不得空手或携带与所上课程无关的物品进课堂,上课要专心听讲,做好笔记,必须遵从教师的教学安排及管理,回答问题时应起立。

第十 学生不得无故缺课,因故不能上课的,须按相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;未经请假而缺课的,按旷课处理。学生不得迟到早退上课时不得随意离开课堂,因故迟到或特殊情况需离开课堂时,须经教师批准方可出入

十七 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如有意见,可直接与教师沟通或按一定程序向有关部门反映,严禁在课堂上哄闹,或采取其它消极方式表达诉求

十八 教师和学生必须爱护课堂教学设施、设备、仪器和教具,不得涂画张贴,不得损害公物。凡造成损坏者,须按规定予以赔偿并视情节轻重予以处分

十九 学校有关部门应根据教学计划、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等,采取多种方式对课堂教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、监督和评估检查人员应以不影响正常教学为前提进行听课、查课

第二十条  各教学单位应加强教学过程管理,抓好课程教学大纲、教学计划、教学进度表的制定和教学效果检查,把好考试关;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,结合学科专业特点,制定课堂教学督查方案,开展常规性督查活动,并建立课堂教学督查档案;制定课堂教学监控和评估实施细则,对课程日常教学和教学质量做到全程监控和评估



Copyright © 2017-2020   武汉晴川学院   鄂ICP备10004916号  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  邮编:430204